國家需要革命青年   青年需要革命教育

內容來源:卷二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九月十一日
在鳳山陸軍軍官學校預備軍官訓練班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大專畢業生預備軍官教育制度的建立,是中國革命建國過程中最有歷史意義的創舉;亦為中國教育史上、軍制史上劃時代的新紀元。
    二、國家需要革命的青年,青年更需要革命的教育。革命青年結合起來,必能摧毀俄帝侵略,剷除匪幫賣國統治。
    三、徹底改造教育,以建立教育與國防合一的永久基礎,恢復文武合一教育制度。
    四、要將自己陶鑄成一個文武雙全、術德兼備的時代青年,為摧毀俄帝侵略,重建國家自由而戰鬥。
    五、反共勝利,建設成功,要靠青年的肩負;青年要擔當這艱鉅任務,只有參加軍事訓練。
    六、要發揮人生更高的價值,創造人類更大的事業,青年應一致奮起,參加軍事訓練,學習救國本領,一致團結,消滅朱毛,驅逐俄寇,拯救大陸同胞,完成對民族和時代的神聖使命。
本文
    今天是本屆大專畢業學生應召接受國家預備軍官養成教育正式開學的一天。在整個大陸青年被關入鐵幕,一切自由都被剝奪,身受俄帝與共匪雙重暴力統治,而淪為奴隸迫充砲灰的時候,我能看到我們國家民族希望所繫的最寶貴最優秀的愛國青年子弟們,從今天起,集中接受為期一年的軍事訓練,學習保衛國家參加革命準備戰鬥的技能,內心覺得有無窮的感想和愉快。

---------------------------------------------------P.98---------------------------------------------------

    這次大專畢業學生預備軍官教育制度的建立,是中國革命建國過程中最有歷史意義的偉大創舉,也是中國教育史上、軍制史上劃時代的一個新紀元。在反共抗俄救國復國的民族革命戰爭正艱苦進行的現階段,我們不顧物質條件的困難,而毅然作此重大的政治措施,其目的和精神之所在,是值得我們每一個愛國的青年深切體驗和欣幸的一件事。
    歷史清楚的說明,國家需要革命的青年,青年更需要革命的教育;沒有革命的青年,國家就沒有充沛的生機和進步的動力,但是國家如不給青年以正確的革命教育,青年亦必迷失革命的方向,減少進步的力量,甚至要為時代的逆流所湮沒,造成了國家失去了青年,青年也失去了國家的悲局。今天,我要趁此機會沉痛的告訴大家,我們大陸千百萬青年陷入如此黑暗的地獄,五千年的民族文化歷史遭受如此空前絕後的浩劫,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們過去的教育沒有注意民族精神與戰鬥生活的基礎上。我們喪失了民族精神,就無法抵抗共匪集團思想滲透;我們脫離了戰鬥要求,因此就無力阻擋共產國際的暴力侵略,馴至河山變色,大陸沉淪。今日你們倖免於難的自由青年們能在此革命復興的訓練基地上,受到復國建國神聖的戰鬥洗禮,享受自由的空氣,和國家的愛護,應如何不忘鐵幕大陸以內故鄉家園與祖宗廬墓的血腥仇恨,以及父老兄弟姊妹們,在赤色恐怖奴役逼害下的迫切期待與救援。更應如何珍惜這一段學習革命準備戰鬥的受訓時間,把握這一個為國家為民族為主義成大功立大業的歷史契機,以身體生命獻給國家,善盡責任,發揮智慧,去拯救我們的同胞,挽回我們的國運,維護我們民族燦爛的文化,創造我們三民主義獨立自由新中國的光榮歷史。

---------------------------------------------------P.99---------------------------------------------------

    一次再一次的事實告訴我們,不管國家面臨怎樣艱難危急,只要作為我們國家中堅骨幹的優秀革命青年,能挺身結合起來,站在戰鬥的第一線,就必能扭轉時勢,克服困難,創造時代。近半世紀的中國革命史,可以說就是一部中國先進革命青年的奮鬥史,中國革命青年自我們 國父領導國民革命以來,六十年間,一般青年往往憑著赤手空拳,推翻專制,打倒強權,消滅侵略與帝國主義,終於獲得最後勝利的光輝紀錄,乃是在世界上對任何國家青年之前可引以自豪的。我們憑著七十二位黃花岡烈士所發揚的民族正氣,就推翻了二千年來的專制政體;我們憑著五百個黃埔學生所代表的革命武力,就掃蕩了絕對優勢的北洋軍閥;我們憑著十萬個智識青年從軍所掀起的救國熱潮,更加速獲得了八年抗日戰爭的勝利。今天中國青年繼辛亥、北伐、抗日三次革命救國運動之後,再一次面臨時代空前的考驗。面對俄帝共產暴力的惡毒侵略及朱毛傀儡政權的賣國統治,民族生機的搶救,歷史文化的延續,正有賴我全國愛國的優秀革命青年繼續已往光榮的傳統,再一次結合在戰鬥的最前線,來摧毀俄帝新的侵略,剷除匪幫賣國的統治,當然必能獲得更偉大更光輝的勝利。
    這次學生普遍軍訓的恢復,和預備軍官教育制度的實施,是在針對以往大陸慘痛的教訓,求得教育的徹底改造,打破知識離開戰鬥,士大夫階層不服兵役,視享受特權逃避責任為榮耀的劣根性,及落伍性,以建立教育與國防合一的永久基礎;和恢復我國固有的文武合一教育制度,以適應當前革命的需要。須知我國古代的教育,是實施文武合一的,孔子所倡導禮樂射御書數的六藝教育,就是文武合一教育的具體內容,從這種教育制度裏陶冶出來的人,不但能文,抑且能武;因此,當國家遭遇外患時,人人

---------------------------------------------------P.10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